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運動技能學習三階段

常常不知道自己在滑什麼嘛?也不知道怎麼進步嘛?

在許多的運動教科書裡我們都可以找到費茲(P.M. Fitts)與波斯納(M.I. Posner)認為運動技能學習可分為三個階段,認知階段(Cognitive)、聯結階段(Associative)、自動階段(Autonomous),不過這只是個小小滑雪宅男的blog,不是教科書,所以我就簡單大略說明一下。

首先,認知階段,任何運動技能的學習都是來自這一個階段,也就是從不知道也不會開始,在這個階段學習者需要學習了解這些技能的要點、關鍵、順序等等,了解正確的動作是什麼,是怎麼進行的。而當學習者在這個階段時,會透過執行這個動作獲得一些經驗,而慢慢記在腦中,此時常常會有許多錯誤發生,會出現許多不協調的狀況,而學習者在動作完成後也不了解正確與否,需要仰賴外部的校正與指示。

隨著對於正確動作的了解與了解自己程度的了解,將從不知道也不會轉變成知道但不太會,此時邁向下一個階段。

第二階段,聯結階段,這個階段會接續上一個階段的進程,從學習者開始對正確的動作有大致的概念後,也了解自己的動作有哪裡有問題後,學習者的自我警覺開始發展,而透過比較心中的正確動作與自我的動作,來慢慢掌握自我校正的能力,減少對外部的校正與指示的仰賴,此時隨著練習的增加,學習者的技能開始漸漸穩固。但練習不會造就完美,練習只會造就永恆,此時教練將透過發問與引導,加強學習者的自我警覺發展,同時讓學習者對於正確動作的了解不單單是簡單的概念,而是更深入的了解。這個階段我們或許可以想成是,有意識的知道自己會,此時動作將大幅進步。

自動階段是很自然地做出動作,所以也可能有累積多年的壞習慣
第三階段,自動階段,這個階段經過長期訓練後,已經成為自然而然的動作,學習者可以不用經過思考做出動作,可以說是無意識的會,此時動作能在各式情況中應用,在動作的當下感官可以自動分析動作的正確與否,此時動作的進步仍舊持續,但開始變得緩慢。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未必能達到這個階段,而達到這階段也離完美還有距離,但需要自我的耐心與毅力才能不斷把自己推向完美,此時部份學習者可能會失去進步的動機,需要教練的鼓勵與支持。

簡單來說就是,嘗試與發現怎麼做、練習做做看並好好發展、實際應用並享受在其中。

你有思考過你的各種滑行動作是在那一個階段嘛?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對還是錯,那麼可能你還在認知階段,最好請個夠格教你的指導員指導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