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訓練你的脛骨前肌來克服後坐吧

雙板滑雪到一定程度之後,後坐會變成一個常見而且難以克服的問題,今天要講一個很重要的非雪季小訓練,幫助各位在雪季中克服這個問題。

後坐就是滑雪時重心偏後,理想的重心位置應該在腳跟與足弓之間的位置,調整重心的前後,最強而有效的就是運用你的腳踝關節,透過脛骨前肌(tibialis anterior)收縮,而使整個重心向前。

在滑雪的過程中,許多滑雪者會透過移動上半身的位子來把重心向前,使脛骨緊壓在鞋舌上,但上半身的移動速度緩慢,而且隨著滑行一旦重心落後,也不易調整回來。但若主懂透過脛骨前肌收縮,使腳背上抬,則腳跟、拇趾球(或稱蹠骨球)與脛骨前側三點會則可以貼合雪靴,主動使重心前移,而維持重心置中的效果。

你可以這樣找到脛骨前肌,坐下把你的手放在小腿前側,在你的小腿前側內側會是一根很強壯但是撞到樓梯階還是很痛的骨頭,接著沿著這根骨頭往腳的外側摸,同時間把你的腳背往上往下移動,當往上移動時,你會摸到一條緊繃的肌肉,那就是脛骨前肌。你也可以這樣做,坐著然後同時感受雙腳的脛骨前肌收縮,然後站起來,然後收縮你的脛骨前肌,你會發現整個人重心會非常有效且快速的往前移,而我們希望你在滑雪時能主動維持這樣的肌肉收縮,來加強對於雪板的操縱與重心的置中。

一如其他的滑雪肌肉一樣,很少人有強壯的脛骨前肌,所以非雪季時可以時不時做一下這個訓練,好好鍛鍊一下自己的脛骨前肌,也許下個雪季你的滑雪就可以提昇一個層次。

附上網路找到的訓練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