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SAJ Ski Badge Test

最近有些朋友,可能因為自我挑戰、或者尋求一些滑雪場指導員相關工作的關係,所以開始嘗試要報考SAJ的技術檢定。

SAJ的技術檢定,日文是寫作スキーバッジテスト,也就是英文的Ski Badge Test的直譯,因為考過了以後,會給你一個小徽章,所以是這麼稱呼的,內容只是針對滑雪技術的檢定,沒有教學或其他理論的部份,而等級是五四三二一,這樣越小越難。在一級以上另外有テクニカルプライズ與クラウンプライズ的プライズテスト。(寫給看不懂片假名的人,這句是說在一級以上另外有technical prize與Crown prize的prize test。)



SAJ本身也有包含教學的指導員認證,一般稱為Stage,等級則是1234一路上去,至於現在是共四級還是三級,我不是很確定。英美紐澳加等等英語系國人熟悉的滑雪指導員體系多半是用level來表示,而等級是1234一路上去。

所以當談論到滑雪檢定時,要稍微注意到底談論的是Badge、Stage還是Level。

接下來我們回到主題,バッジテスト,也就是Badge Test,技術檢定。雖然說是五四三二一級,但是不用從五級開始考起,最低要求是從二級檢定開始,所以以下直接談二級與一級檢定的內容。

以下取自維基百科。

二級
種目:
パラレルターン大まわり(ナチュラル)/中急斜面
パラレルターン小まわり(ナチュラル)/中~中急斜面
シュテムターン(整地)/?
合否基準:1種目最大値100点×3種目で300点満点中195点以上(65%以上)を合格とする。

翻譯一下,パラレルターン就是指併腿,大まわり是指大彎,小まわり是指小彎,ナチュラル是指自然雪面可以視為整地,シュテムターン是stem turn的音譯,中文大概可以說是半制動,但維持A字的時間很短,只有在轉換重心的一瞬間而已。
我個人的考試經驗呢,我認為關鍵點是在於大彎與小彎,Stem turn畢竟是相對低階的技術,不需要太擔心。合格的標準是65分以上,但就算你滑的再好,因為這是二級考試,所以分數最高不會高過70分,也就是在二級考試滿分就是69分。

 給各位看看一些影片。





一級
種目:
パラレルターン大回り(ナチュラル)/急斜面
パラレルターン小回り(ナチュラル)/急斜面
パラレルターン小回り(不整地)/中急~急斜面
横滑り(ナチュラル)/?
合否基準:点数は公認検定員3名の平均値(小数点第1位を四捨五入)とし、1種目最大値100点×4種目で400点満点中280点以上(70%以上)を合格とする

翻譯一下,横滑り是指sideslip,但這裡的横滑り還有點包含traverse的感覺,而且移動的速度很快,我跟一些澳洲教練同事們戲稱這個是power-sideslip這樣。
所以一級的考試,大彎與小彎跟二級相同,只是因為場地的難度增加,要求的技術階級也隨之提高。除了stem turn換成了sideslip外,另外就是多了一項,併腿不整地小彎,直言之就是饅頭、moguls,這個會是比較多人的瓶頸,但如果上網多看一些影片會發現其實不要摔就都有機會通過,不用真的到"mogul god"的程度,我覺得是平時已經常常在滑mogul的人,下mogul不太會有恐懼,雖然不是每一趟都可滑很好的人,這種程度我認為就有機會通過。這是一級考試,70分合格,最高分不超過75分。

給各位看看一些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SeF9AxZ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7C8WMIsgeo


要報考很簡單,因為badge test常常舉辦,可以上SAJ官網查SAJ有哪些公認的學校,然後在去找該學校的網頁,一般來說都查得到。當然也可以直接去你目標雪場的滑雪學校網頁上查詢,不過有些學校不是SAJ公認,可能隸屬於SIA,那麼就會是不一樣的檢定。SAJ的學校非常的多,幾乎每個大型雪場都有,只要考試當天去報名,上午通常是講習,下午檢定,講習的內容就是模擬考試,其實不會跟你講太多,我記得考試就只有一趟暖身,然後正式考試滑一趟。考試的場地,紅線黑線都有可能,不過基本上就是二級在比較簡單一點,一級就稍稍難一點的場地。

費用我年初考試是這樣,二級講習4200yen自由參加,檢定5000yen,考過後公認費用1500yen,一級是講習與檢定一起6000yen,考過後公認費用2000yen,加入SAJ會員登錄2200yen。

Badge Test 二級滿重要的,日本許多學校以此作為滑雪指導員的最低標準,我是覺得考這個不貴又簡單,有機會就可以去考考看,學個經驗也證明自己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