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Snowboard超大團體初學者課

上次談到Ski的超大團體初學者課怎樣上,SB其實也是一樣,這篇是分享我的在澳洲教SB的經驗,中國人真的很多,當我被派去教SB時,也是來14個、16個華語學生。

首先,還是要記得,這是不是所有初學者都適用的,是針對只來滑一天的兩小時初學者課程,所以目的是讓他們安全學習,然後覺得滑雪開心比較重要。基本的原則是一樣的,清楚的指示與多一點的練習機會,而非花太多時間等待。畢竟兩小時要進展很多東西,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等。

由於SB的進程(Progression)跟ski不太一樣,所以在這裡特別說明一些不同之處。

首先是課程說明,要讓學生了解到不可能兩小時學會滑雪的,這兩小時是讓他們拿走一些工具,然後下午自行練習的。
兩小時不可能滑這樣



再來是裝備檢查,大抵上初學者雪靴一定穿不緊,教練如果一個一個去幫忙穿緊,那就太曠日費時了,所以口頭稍微提醒,眼神觀察有沒有太過誇張的學員,然後注意他們的binding有上緊,這部份可以有效幫助skating。再來就如同一般上課一樣平地移動、爬坡,這邊如果場地空間夠,基本上人數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教練協助綁雪靴
直到下一個步驟,sideslip,一般以heelside開始,這裡的問題點在於如何起身與如何控制速度。首先,因為大團體如果三三兩兩坐在坡上,那會成為上坡滑雪者的路障,所以請要求學生坐成兩列靠攏,接下來在中間找一位學生示範,指導他們如何兩兩一組,互相協助,因為多數人頭幾次的sideslip都需要有人協助,所以教練會分身乏術,讓學生互相幫忙,進度可以快一些,同時他們可以藉由觀察對方的動作了解自己可能的缺失。大概指點扶持的學生幾個觀察要點,第一點,不要讓雪板的谷邊(downhill edge)也就是toeside edge咬到雪,第二,上半身保持正直,第三,視線看前方。讓學生彼此協助可以加快進展,教練負責在一旁觀察有沒有問題與指導進度落後的學生。轉移到toeside時,雪靴有沒有穿緊就變得十分關鍵了,這時候教練可以重新提醒大家要綁緊,並且在親自下去協助時,其他人可以繼續練習不用空等。

大抵上一個半小時,每個學生都有嘗試過heelside與toeside,有些進度快會有單邊的落葉飄(falling leaf),但重點是預留30分鐘,指導他們如何搭乘纜車,為何這時才來搭乘,而不是早一些呢,因為如果太早去搭乘纜車,程度較差的學生還沒有累積足夠多的雪感,搭乘纜車失敗的機會很高,整體班級的程度會拉的更開,所以不如留到最後讓大家搭上去然後自行滑下來。另外因為這裡設想的場地是我教學的雪場,所以這個纜車是一個非常短的地面纜車,一個小小的Jbar,是可以中途下車或者說實在話,學生是會中間跌倒的,所以要讓學生有自行滑下來的能力之後,讓他們不斷的嘗試。

如果是其他場地的話,是不是地面纜車不是很關鍵,這裡的關鍵是這個纜車不能太長太難,最好雪道下方就可以觀察到上方,從上方可以觀察到底部,不容易迷路與錯失方向。所以本堂課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能自行搭乘纜車並且有能力的控制速度滑行下來,建立可以自行練習的能力,這樣下午有興趣的才會繼續練習,而不會覺得滑雪都是爬坡之類的苦差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