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APSI 動作分析表

本篇是原本在ptt上的文章,我預計把那邊的文章都整理整理,轉過來這邊發表。

在APSI的Lv 2 3 4 的考試當中,都有一項是MA,即動作分析,其中有張動作分析表,我們可以從動作分析表去看APSI體系是怎樣去看滑雪者的問題的。



考試是這樣進行的,你會看到一個滑雪者的影片,大概重覆幾次,然後你要填滿下列的表。表,也就是動作分析表,可以分成四個部分,彎的本身(turn type/performance)、概況(soft focus) 、技能(hard focus)、問題成因與解決之道。



像是這樣的影片。


彎的本身就是三種敘述,哪類型的彎(turn type),是併腿(parallel)還是半制動(christi),轉彎半徑是大還是小,怎樣的表現模式(performance),有skidded, railed, steered, carved and pure carved,彎的形狀,對稱與否,S還是Z等等。關於turn type與performance,後面會專章介紹。

概況(soft focus),主要就是心理、生理、裝備、場地。

技能(hard focus),就是談到澳洲的四大滑雪技能,站姿(stance)、扭轉(rotary)、用刃(edging)、壓力控制(PC, pressure control)。這就是我會花專章慢慢介紹,然後我會盡我所能,就我的理解去參照其他國家的體系,像是加拿大與紐西蘭。

然後在動作分析表的最後一項,問題成因與解決之道,我們要從上面soft focus與hard focus總共八項之中選出一項,是你認為應該優先改善的東西,然後列出兩項解決之道。

這個動作分析,其實是澳洲體系指導員每天上課的課程計畫的一部分,因為非常重要,所以特別抽出來考試。

一般呢,如果問題出在soft focus,那就是優先改善soft focus,如果soft focus沒問題,才會進到hard focus的討論。

在我Lv2與Lv3的訓練呢,有個簡單的想法,基本上你看到影片中的滑雪者,一定爛得要死,四項技巧都不太好,那怎麼辦,就從stance先改善起,如果stance沒有很爛,還勉勉強強,那麼才會修正到rotary,在Lv2的考試中很少會出現edging的問題,也就是說skier沒有強到有OK的stance與rotary。實際上也是,當然也可能是澳洲大眾滑雪技術比較差,那天我在等客人站在坡道下往上看了一個小時,就做動作分析的訓練,我發現如果真的要找到一個有OK的stance與rotary的滑雪者,其實不容易,所以說當有天你開始學習edging時,可能表示你是中階滑雪者了呢!

(影片中滑雪者的問題,太過僵硬與直挺的stance與右彎明顯的body rotation。)
對我自己來說,這一套分析分法還滿管用的,無論是在自己滑雪或者是教導他人,把技術拆開回到這四個項目去看,才能夠有個改進的方向。

我滑雪第三天就可以滑簡單藍線了,但是都是以stem christie走天下,之後還是有所進步,但是直到我打算去考試前,我其實沒有特別在注意這些技術的細項,所以常常是瞎子摸象。直到回澳洲開始準備lv2以這樣的體系去理解技術,才有技術上長足的改進,可以知道哪些練習(drill/exercises/tactic)是幫助於哪些技巧,比較有系統性的進步。

接下來我會先介紹四大滑雪技巧(skills),談優劣主次,然後在去談到turn type與perform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