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你是是如何入門滑雪的呢?

近年來滑雪運動十分熱門,但一般台灣人是如何入門滑雪的呢?

按照我覺得最好到最壞的排序來一一介紹吧。



不得不說,最佳的應該是參加專門三天以上的滑雪團吧。雖然在還是有些如前置成本這樣的問題在,也就是有不知道會不會喜歡之下花一筆不小的錢與假期。為什麼這樣最佳呢?一般來說,在有教練下,初心者的進程,狀況好第二天就可以自力滑雪享受樂趣,狀況不好第三天應該也可以得到許多成就感,三天的旅程多半是苦盡甘來、倒吃甘蔗。同時旅程的會認識一批好友,有同梯扶持、有前輩效法、有師長指導,學習的路上都不會孤單,也比較不容易迷失方向。

類似的還有,跟會滑雪的朋友一起出門滑雪,很多留學生就是這樣學會的,雖然可能天數稍短像是兩天,或者缺乏專業的教練。(但台灣的滑雪團教練是不是真的全部都比朋友互相教專業,這種會引起戰火的話題,我還是少說一點。)

自己去找滑雪學校也是不錯,行程的安排上比較彈性,但相對來說要準備的功課也就比較多。滑雪畢竟是一項陌生的運動,在初期有比較好的規劃與長天數的學習總是比較容易上手。



再來是在雪場工作自行摸索、老鳥帶菜鳥學滑雪。相對上面專門的滑雪旅遊,在雪場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省去了住宿成本,但雪票、雪具等等對這些窮背包來說又是另一個沈重的成本,很多人在此就裹足不前,但在此我要討論的是那些已經花下重金,買雪票雪具滑雪的背包。由於窮,所以根本不可能花錢去滑雪學校上課,就我記憶所及,除非是在雪場工作有免費的課可以上,不然我還真的沒有印象有哪些背包真的花錢去上課。主要都是透過在地的老鳥帶菜鳥來學習滑雪,當然教的好與壞,就看你遇到怎樣的老師了,還依稀記得有個老鳥教菜鳥SB轉彎是說「用眼神」,這就有點讓人白眼了,不過也是有人很幸運可以遇到專業的國際認證指導員免費指導,所以這很看運氣。而老鳥多半都是免費授課,大方的犧牲自己的滑雪時間教人,這種推廣滑雪的精神倒是十分可貴。

相對有遇到老鳥的幸運菜鳥們,有些孤兒背包就比較可憐了,從頭到尾自己摸索,可能買到相對太硬的雪板、不合腳的雪鞋、沒有著裝的基本知識、SB binding扣環預留過長扣到底腳還是鬆動的導致膝蓋扭傷、鞋子沒穿緊腳踝扭傷,各式各樣的鳥問題,在他們滑了一個月之後都還會陸續發生。

這類的背包學習滑雪,由於是缺乏體系的教學,所以有些人就算雪感很好,但可能還是會犯一些基本錯誤,又或者進步緩慢,每週滑三天,季末還是後刃落葉飄飄全山等。但是另外的,由於在雪地時間長,也是很多人一旦接觸體系教學,很快就可以成為技術優秀的滑雪者。



再次者,大概就是盛行的體驗滑雪吧,大概是指出國旅行的其中一天或半天安排滑雪活動,但由於經費的短少,器材多半只是堪用,教練水準低下或者師生比誇張的低,一比四十以上之類的。有些人學的會,有些人學不會,這很正常。但由於時間短到學會全制動大概就差不多就沒了,由於沒有雪票,也要花很多時間在爬坡。不過神奇的是,以我過去在五龍的經驗,這些人都還爬的滿開心的。至於會不會再回來滑雪,這就不一定了。

但還有些人體驗滑雪是不安排教學的,這些時候我都很希望他們沒有雪票。不過,人定勝天的,他們可能有雪票,甚至還能把雪板穿上,從坡上衝下來,以旁觀者都會驚呼的方式落地,然後人以奇怪的姿勢扭曲,器材散落最好,沒散就要叫巡山員了。

不過也是有些人的體驗滑雪可能不會是這麼的戲劇性,而是我之前說的「拿起雪具,拍拍照,穿上雪具,拍拍照,用杖原地移動,又繼續拍拍照。」


看完上述的入門方式,也許你可以想想你的滑雪歷程中,是不是有一樣的狀況呢?但無論如何,讓我們繼續滑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