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場地對於ski初學者教學的影響


那天談到Ski的初學者有兩種教法,轉腿與外板加壓,雖然是如此,但兩種教法大致上還是要在一個比較和緩的坡上面做教學。

因為陡坡會使學生無法克服心理恐懼,變成大A字,腿張到最開,根本沒有空間轉腿。當然這時必須得很快導入外板加壓或說重心轉換,但是幫助有限,因為大A字下重心怎樣轉換都還是在中間。所以從陡坡開始是在一個不適當的環境且打亂順序之下學習。當然在一般雪場上,初學者雪道可能有一兩段這樣的陡坡,但因為雪道還夠寬夠長,所以教練都可以用斜滑降(Traverse)帶過去這一小段區域,不會造成太大問題。但不熟戲場地的教練或者場地就是這樣的時候,學習就會變得非常困難。

分享一下實務上的狀況,如果有人去過苗場會知道,在飯店前面的初學者雙胞胎纜車上去後,可以往左轉或右轉,左邊比較寬、空間比較大、坡也比較緩和,但還是有點陡度需要用斜滑降帶過去,反過來另外一邊右邊就真的是滿陡的,而且有點窄大概是三個壓雪車寬(指導員們計算雪道的寬度單位是壓雪車)。有一次我看到一位指導員,帶著他的學生在該地超級大A字直滑降,那樣的狀況真的有點慘烈,學生怕坡度到不敢把A字變小,而且重心不斷的往後傾,以致於失去對板子的控制,光光那個坡好像走了一個小時多,但反過來其他指導員走另外一側的雪道,狀況就好處理很多,我猜想這是因為該指導員對場地不夠熟稔,所以教程沒有設計好。

另外該場地我也觀察過有一位指導員,因為學生似乎滑不下去,所以學生在他的背後抱著他,兩個人的板子成為一個雪鐵龍的樣子,一個︽的形狀往下坡滑,如果這是一個教學情境的話,我認為這樣的教學是完全失格的。基於幾點原因,第一點,在教學上一個簡單的原則是不要有太多的肢體碰觸,我想這個大家應該可以蠻直觀理解的。第二點,一旦一個教練這樣帶學生,就無法分神在其他學生身上。第三點,這樣幫學生煞車並沒有辦法有效建立起學生的雪感,反過來如果是教練倒著滑,抓著學生的板頭,不但能觀察學生的動作,也能讓學生透過調整髖膝踝三個關節的角度來調整站姿,而這才是教練要教的。最後一點是當你帶學生到一個他沒有辦法自力滑下去的地方時,這就代表著你缺乏判斷場地與學生實力的能力。

所以,場地對於ski初學者的學習至關重要,我也有看過像是上面那樣狀況,然後成功滑下來的學生,那個學生就肌肉很壯,可以抵擋對抗這樣的坡度,但是後來的結果就是大A字習慣了,回不來小A字,更不用說是併腿了,所以在初級雪道總是很吃力、中級雪道非常的不穩定、高級雪道根本不敢帶他走。

在我認知的Ski學習進程中,A字一旦學會了,要盡快的介紹半制動,無論是先A字後併腿,或者是維持一個小小小小A字然後等待併腿自然發生,都是為了避免養成過度依賴內腳,A字收不回來的慘劇。而這樣的流程在有教練教的一般雪場大約是一天的進度,如果還有適合的場地也許一個上午就輕鬆達成。千萬不要讓你的學生太過依賴大A字,是我這幾年來觀察初學者教學裡一個重要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