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First-timer ski lesson


我想來談談,滑雪課的準備與期待。


今天先談第一次的雙板滑雪課,Ski的滑雪課,應該要有怎樣的準備與期待。

一般台灣人上滑雪課,除了少數人參加滑雪學校的兩小時課程外,多半是跟滑雪團,滑雪團由於是全天課程,所以就以第一天上午來當第一堂課吧。另外自助行因為沒有教練隨侍在側會,有許多不明瞭的地方,請多多問人。


首先,上課前要穿好自己的裝備,網路上有很多說明,也可以參閱前輩阿德的這篇文章。一些常見的錯誤,像是穿著牛仔褲、衣物過多等。穿上雪板前,雪鞋要先穿緊,可以請教一下租借雪具處的工作人員,他們會幫您講解正確的穿著方式,或是上課剛開始也請教一下教練怎樣才是正確的穿著。實務上,不是每一位教練都會一一檢查每個人的裝備,雖然這對於滑雪學習成效的影響非常的大,所以為了您的安全與學習成效,這點請多加留意。

在於等待上課的期間呢,穿上雪板後可以在"完全平坦"的地方,稍稍走動、適應一下,這些多半上課也會重溫,保守一點的作法是,穿著雪靴在雪地上走走路,不要太僵硬就好。


由於是第一次滑雪的課程,所以教練會幫你們設定合理的目標,而學生的目標大抵也不會相去太遠。以一般來說兩小課的進程大約會是這樣,花半個小時確認裝備熟悉器材,再花半小時在平地上練習全制動(Snowplow or wedge),剩下的一個小時,應該會帶到簡單的斜坡或者魔毯區去練習全制動與全制動轉彎(Snowplow turn or wedge turn)。
學員在魔毯區透過繞雪杖來練習轉彎

當然有些人學習能力很好,半小時就會wedge turn了,但因為是團體課,教練勢必要照顧每一個學生,所以大家還是要留在同樣的場地學習。


兩個小時的課程預期的成果大約會是這樣。

運動細胞好的學生,應該可以流暢的做出wedge turn,並且達成所有的要素,如:重心平衡在外側雪板、透過扭轉雪板來改變方向、上半身相對保持穩定、維持小的wedge並透過轉彎與地形控制速度、良好的伸縮身體來移轉重心,部份優秀的學生在彎末雪板已經是平行的了,這些學生已經隨時準備進階的課程。簡單來說,他們可以準備去一般的初級雪道滑雪了,但可能還是需要有經驗的滑雪者陪伴或協助。

一般的學生,還是可以做出wedge turn,只是多半會有些缺點,上了陡坡就會失控,如身體內傾、wedge過大、無法維持wedge等等。狀況真的比較差的學生,大概只能學會全制動直線煞車。這兩種學生多半還是需要留在既有的場地,重複練習上課的內容。

當然,也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如雪況差時,每個學生的進展都會比較差,又人潮過多時,因為練習時間與空間都不足,進度也會比較慢。

下課前,可以問問教練課後要練習什麼、在哪裡練習,如果下一次上課要到哪裡集合。


至於很多人會問,「學滑雪會不會跌倒」,甚至會說「不跌倒學不會滑雪」,但以這堂課來說,我認為是不一定會跌倒。先不論在澳洲我教過許多學生沒有跌倒學完兩小時的初學者課,幾年前我在Niseko也指導過幾個台灣女生,沒有跌倒從hirafu的Ace Family pair lift順順轉彎滑下來。當然也是看每個學生的平衡感,但這堂課我覺得預期一到兩次的跌倒就差不多了。

另外滑雪跟游泳一樣,沒有人上一次課就學會游泳,建議上個一連串的課,如三天,才能真正學會這項運動,並且終身受用。詳細的內容會在下一篇說明。下一篇,我們會談到第二次上課,會說明如何說明自身的程度,如何設定目標,如何要求教練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