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第二堂的滑雪課

滑雪課的準備與期待,來到了第二次上課。

以滑雪團由於是全天課程,一般來說,第一天下午教練可能加強輔導程度差的學生,所以本文討論的多半會是第二天上午的課程。當然也有素質很齊的學生,可能第一天下午就是進展到新課程了。

第二次上課,有個重頭戲就是搭纜車,因為一旦不搭纜車,很多客人會覺得來學滑雪也買纜車票卻沒有上山,不禁有種失落感,另一方面是,因為纜車拉昇的高度與距離不是魔毯可以比的,所以一旦可以學會搭纜車,從纜車山頂站平安滑下來,那麼就有自主練習的能力,滑雪技術才能因此進步。

第二次上課有個本質上的困難在於,教練不清楚你從來哪裡來、如何來的、現在走到哪裡,所以會需要花一點時間口頭說明自身的程度,又或者幾個教練帶著一群學生試滑一趟進行分組。如何說明自身的程度呢?基本上可能會問你,滑過幾天、多久之前、這次上課前在哪裡滑雪、有沒有上過課、會些什麼、在哪裡滑雪不會摔倒且可以維持控制、有特別想要學習什麼技巧等等,以這些作為分組的依據。

很不幸的,我必須直說,常常會有些學生誇大其實,程度不夠卻高報程度,拖累整個班的進度,甚至有些家長還大言不慚的說些「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跟一些更優秀的孩子一起滑雪,這樣他才會進步。」錯了,這樣只會使全班的學生都在等他,並且造成孩子過大的壓力,而且缺乏同樣程度的同儕,他會得到的回饋也會比較少,因為針對技術好的學生的回饋不一定適用他身上,但程度相同的學生,許多回饋是可以彼此通用的。另外是教練在教學場地的選擇上可能也會偏向選擇多數人可以輕鬆學習且落後者不至於崩潰的場地,而不是選擇多數人覺得無聊但剛好適合落後者建立信心的場地,所以高報程度請盡量避免。另外,如果你不小心發現自己高報程度了,建議是主動找教練討論如何處置,如果這個班讓你感受到壓力,經過商量也許可以移到另外一班、換個時段上課或者留在原班但教練改變教學方式。

一般來說第二次上課大約會是這樣,一開始會在簡單的雪道上確認大家的程度,然後如果大家都ok就會馬上帶去搭纜車,課程的預期重點會擺在透過轉彎控制速度而非煞車、從全制動(wedge)轉彎改成半制動(christi)轉彎,程度好的學生可能會學到stem-christi(只有在transition時短暫的wedge)。一般的學生多半是重點放在把重心放在外側腳來學習半制動轉彎,程度較差的學生大概會花在克服坡度的心理障礙或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

總體來說,第二次的上課後,基本上應該要有能自己搭纜車、判斷路線選擇路線、從簡單綠線上安全滑下來的能力。我會認為第二次的上課大概是介於有點可怕與滿有趣的之間,之後就會漸入佳境。

由於一般台灣滑雪團都是五滑三,所以下一篇會說明第一次滑雪的第三天課程與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