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滿滿的初學者課

團體與零售課教練的工作時間一天最長應該就是七小時,但一般我們說滿堂大概就是六小時,也就是三堂團體課,不過平均來說,每天大約是接個一堂多的團體課。

這兩週很忙,常有滿堂,時數滿多的,雪好而且又是澳洲學校假日的關係。

今年的華人觀光客比去年成長滿多的,去年多半是週末才會見到華人,現在則是平日都許多華人了,不知道哪年才會有華語私人課的需求,不過應該快了吧?

我因為語言的關係,所以總是被派去初學者區跟眾多的華人觀光客說「你好」,教導初學者。

這些觀光客,常常租到品質很差的雪具,有時下雪時板子沒上蠟板底黏雪根本滑不動,但最多的裝備問題總是出現在雪靴上面,首先要把每個客人的雪靴穿配正確,大概就去掉十多分鐘的課了,尤其是租借的雪靴又有好多種不同的款式,前扣式、後扣式、鋼扣、膠繩扣的,上緊的方法各自不同,每每都是嘗試跟大家說明,但最後多半是一個一個檢查比較實際一點。花了十多分鐘幫每個人的襪子順平、褲管在外、雪靴都穿好後,如果不幸一點,氣溫低一點,除去靴底的雪穿上雪板大概是另一個麻煩的事情。客人多半是用手套在那裡把雪剝掉,有點概念的還會用雪杖敲敲雪靴,但是多半徒勞無功,教導踢binding清雪有些人學的會,但是可能清掉前面漏了後面,最後還是趴在地上用雪杖尖幫忙清雪,一個一個來比較能搞定。但,事情沒有這麼的簡單,在澳洲,低溫意味著暴風,有沒有雪不一定,暴風意味著學生可能會被風吹倒,然後他們當然無法自力起身,然後拆板,又要重來一次。好了,再寫下去要變成抱怨文了。反正就是課程的前半段,光搞定裝備就花很多時間。

滑雪,真的滿辛苦的,前半多都是苦差事,舟車勞頓、穿靴走路、扛板上坡、穿板爬坡,如果沒有辦法順順的從坡上滑下來,大概不可能喜歡滑雪吧。

有時候,這些客人就只是想要體驗滑雪而已,拿起雪具,拍拍照,穿上雪具,拍拍照,往下滑了,又繼續拍拍照。大抵就是特殊體驗的另類觀光,而不是運動旅遊吧。

而我自己的第一次滑雪,也是這樣,可能比這個還不堪,是說也沒有討厭滑雪,但要說喜歡,好像也是還好吧。你又能怎樣呢?或許不計成本,最終每個人都可以學會滑雪,但這也表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滑雪,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滑雪吧。

就運動來說,滑雪本來就是自己與雪面的對話,一個人的運動,能跟上,那就一起滑吧。雖這樣說,但每每自己從坡上衝下來時,都覺得滑雪好棒,好想把它推廣給大家,教學熱忱還是要來自於自己對這項運動的喜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