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Perisher滑雪學校的產品

上週開始的澳洲學校假日是雪季最忙碌的時候,所以也一直沒有寫些東西。

今天來談談我們學校的產品好了。滑雪學校呢,不能推出太複雜的產品,不然客人不好接近,教練也難調度,但又不能簡單到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先談最簡單的,就是私人課(Private Lesson),就是直接賣教練的時間給你,內容要上什麼自己去跟教練協商,價格很貴的,一小時一百二十澳幣左右吧,服務當然比較好,不但可以指名教練,還享有纜車優先權。

再來是團體課,成人部份很簡單,就是兩個小時團體課,一天有三次集合上課時間,九點、十一點、一點半。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呢,只談第一次滑雪的課程,一般來說學員的進展最好的一般來說是九點的課,最差則是十一點的,我想很大的原因是,九點雪況最好,人也不多,十一點則是人山人海,一位教練雖然還是一樣顧八到十個左右的學生,但是整個初學者區域可能有十幾組人馬在教學,所以光排纜車就浪費很多時間,練習雪道上人又多也無法好好安心練習。

第一次滑雪的課程,因為時間的關係,說實在就算學員滑的再好進步的再快,多半還是要等待其他學員,不太可能有機會離開魔毯。其他程度的團體課,最麻煩也就是素質不齊,學員再怎樣口頭上跟你確認程度,上了雪道還是常常有素質不齊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初學者尤其麻煩,因為很多學員是要進階到中級道卻與剛要離開魔毯的學員一起上課,常常是教練要花很多心力救助落後的學員。不過如果最後一名學員也是可以滑行,不用到救助時,那問題會好很多,就只是針對不同的問題給予不同的指示,但是還可以在同一個雪道上滑行就還好。

然後是小孩子的課程,也有很簡單的兩小時團體課,一天現在只有兩次,十一點與一點半,今年取消了九點的課程,因為課程結束與課程開始會在同一時間,此時接送小孩的工作太過混亂了。除了兩小時課程外,還有接近托兒性質的全天團體課,最小從兩歲開始收起,然後一路收到十五歲,按照年紀不同有不一樣的課程,小小孩可能就一天玩個一小時雪,到有些是全天都在雪上。我個人很少很少去支援小孩子的課程,不過這似乎是滑雪學校的銷售主力。

除了上面這些零售的課程外,還有另外一個是我們的銷售主力,就是學校團體。學校團體,基本上就是學生的旅行,來的天數從一天到五天都有,每天都會有兩個小時的課,甚至來五天的學校還會多送抵達日的下午的滑雪還有兩小時課程。學校團體的上課時間早於一般對外販售的課程時間約半小時,也就是八點半、十點半與一點,這樣的設計是方便於避開人潮並且方便調度教練。學校團體的課程,比較麻煩的是學員程度與心態參差不齊,假設一個學校來五天有四十位學生,分配到四到五位教練,這樣因為教練人數多還方便分配班級程度,但是如果今天是一個學校只有十八位,兩位教練這樣就有點麻煩了,有時後會遇到五位很會滑、十位滑過雪與三位沒碰過雪的,這樣就很難分配教練與學生。其實這些學校或社會團體的販售價格很便宜,纜車票涵上課比一般人單買纜車還要便宜,雖然還是比日本貴,但夏天可以滑雪其實挺不錯的,不知道國內有沒有旅行社要操作一下的。

學校團體呢,一般來說多半是遠方來的學校,初學者居多,但是偶爾也是會有些滑的不錯的學生。另外一種呢,是當地的學校團體,local school,這些學生就比較特別一些,因為多半滑的很好,很有自己的想法,常常念說要去park跳跳台,有些學生還比初級教練滑的還好,我就遇過全國大迴轉比賽前幾名的,不過跟這些學生就是一直滑雪一直滑雪,還滿開心的,老闆說要小心應對這些學生,他們的父母很多都在這個業界,甚至就是在雪場工作也不一定。

我們教練雖然可以事前先查明天的行程表,但是多半還是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去會面點看看販售的狀況如何。舉例來說明我一天的狀況好了,像是我可能先查行程表,明天八點半有學校團體,再來沒有行程,然後我就是八點半到會面點,接了學生上了兩小時課,十點半回會面點,看看有沒有學校團體的教練沒出現,所以需要我去支援,如果沒有需要支援,就十一點再回到會面點看看團體課販售的如何,可能接個團體課,上到一點,回休息室吃飯,一點半出來會面點看看有沒有團體課要接,如果沒有可能就下班,或者可以留下來等私人課的販售。

這大概就是滑雪學校的產品內容與教練的行程表。

------
圖片是因為等不到學校團體,所以教練在會面處打排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